画方科技

画方科技成功签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

2021年10月12日

      近日,画方科技成功签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,全面管控当前业务域网络,为总局构建业务域“摸清家底、理清资产、快速定位、历史追溯”的网络资产旁路溯源平台。这是我司在部委级用户又一捷报。

      (一)项目需求

     HVV行动即将开始,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防守方,首先要对自身目标系统及关联资产进行梳理,形成资产清单。资产清单应包括 IP 地址、MAC地址、操作系统、端口/服务、责任人、联系方式等,便于快速的进行资产定位、风险处置、应急等工作的开展。

     其中关于资产梳理,分类如下:

     个人办公电脑的登记审核。一是包括 IP、MAC 地址、 操作系统、是否安装防毒软件、二是对新增办公电脑要做 好准入要求,对安全补丁、防病毒、密码强度等进行检查。 

     办公设备的登记审核。包括打印机、复印机、扫描仪、传真机,保密文件存储介质、电子门禁等。 

     网络设备的登记审核。包括交换机、路由器、网关、 防火墙等,要做好相关梳理,如无必要不应暴漏在公网,并核查相关安全策略。 

    网络安全产品登记审核。包括 WAF、NF、IDS、IPS、 HIDS、EDR、邮件网关、杀毒软件、网页防篡改等,并确认其安全补丁是否更新,安全策略及日志留存是否开启。

     其次,关于新增资产归类登记方面:     

     新增资产归类登记。包括新增办公设备需符合安装防病毒软件、开启防火墙等后才可使用,禁止无保护状态接入办公网。

     最后,由于联网资产梳理与登记并非静态化数据/一次性工作,而是循环精准过程,当前依赖人工登记管理的方式,必然缺乏历史追溯信息,例如经过一段时间后,IP地址已然不是原来的终端,在错误的基础上进行风险处置、应急等将成为无用功。

     因此,需要部署一套能够自动发现联网资产,智能引导梳理登记审核管理平台,具备历史溯源能力的联网资产管理平台。

     (二)技术方案

     画方网络准入管理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需求,实现准入的第一个逻辑即发现识别,对此,仅需将画方网络准入管理系统旁路部署在核心交换机,启用主动扫描+被动嗅探相结合技术,即可自动发现所有联网终端,并基于丰富的指纹识别库归类终端类型,从而为用户构建基础的联网资产梳理。

     其次,利用实现准入的核心逻辑“检查、阻断”,对未登记信息、登记不全面、定期变更的联网资产,给予引导,实现主动登记,完善资产管理信息。

     (三)应用效果

1.摸清家底·理清资产

     系统基于自动采集与识别功能,协助用户实现自动梳理联网资产信息,包括且不限于IP 地址、MAC地址、操作系统、端口/服务等。结合现有Excel静态数据,汇总责任人、联系方式等管理信息;

2.快速定位

     可以基于系统对已知的IP地址或MAC地址或交换机端口等信息,快速查询定位终端。

3.历史溯源

     在快速定位查询的基础上,还可以基于时间轴,查询历史对应关系,例如某时间节点哪个IP在哪个终端使用、某时间节点哪个IP在哪个接入位置等。



©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     京ICP备12042686号-1 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法律声明
©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
京ICP备12042686号-1

法律声明快捷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