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方科技

画方科技协助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构建信息基础资源(IP)“一本账”管理平台

2022年01月27日

     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。作为首都能源骨干企业和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,公司以电网规划建设、运行管理、电力销售和供电服务为主营业务,供电范围覆盖全市16个区、1.64万平方公里,服务客户900余万户。

NO.1 需求整理

       根据对信息基础资源(IP)“一本账、管得住”的要求,决定从IP地址入手,完成信息网的“一本账”工作,主要利用画方IPAM管理系统实现如下需求:

        1.IP地址自动全面无死角采集

        2.IP地址类型智能识别自动归类

        3.IP地址资产信息维护

        4.IP地址预分配管理

        5.IP地址绑定管理

        6.IP地址申请审批流程管理

        7.IP地址回收管理

        8.IP地址变化审计

        9.IP地址定位

NO.2 实现效果

     系统旁路部署,无需修改现有网络结构及配置,仅需配置1个管理IP地址,即可完成全网地址扫描与采集,实现以下管控效果:

    1.自动采集管辖范围内的联网设备的IP地址信息,包括IP地址、MAC地址、接入交换机及端口等信息;

    2.对采集的IP地址所使用的终端设备类型进行识别归类,知悉其设备类型,包括且不限于计算机、网络打印机、IP电话、摄像头、交换机、路由器等设备类型。

    3.对采集的IP地址的管理信息进行维护管理,能够自定义管理信息项,支持无限级添加管理信息项,支持对信息项的填写、选择等形式自定义,支持对信息项的数字进行格式规则限定,例如手机号、座机号、身份证号等。

    4.对IP地址预分配管理,预分配的IP地址被其他终端占用后将产生预警。

    5.对IP地址绑定管理,当发生IP地址变化后,将给予告警。

    6.提供IP地址申请审批的流程管理,支持Excel表格的上传,自定义管理员批复流程,支持多级管理员审批流程。

    7.可以设置自定义时长未联网的IP地址自动回收的功能策略,规避IP地址持续消耗,陷入伪枯竭。

    8.对实时记录IP地址变化的记录。

    9.提供IP地址历史定位追溯功能。

NO.3 方案优势

      通过部署画方IPAM管理系统,为用户实现以资产角度管理IP地址的“一本账”,系统在内部信息网具备以下优势:

     1.具备多种采集方式,规避传统ICMP方式发现的不全面问题、规避仅能与设备联动方式带来的局限性;

     2.具备全方面IP地址管理功能,可IP定位、IP自动回收、IP地址规划网段自动统计、IP地址下发依据、IP责任人备注等管理功能;

     3.具备可视化呈现,可通过视图方式呈现全网IP地址使用情况,一目了然掌握管控网段的IP地址分布、IP地址在线/离线/可用/绑定等状态;

     4.具备流程化管控管理,可实现IP地址线上申请,预分配管理;

     5.具备便捷的操作性,可自定义备注IP地址相关属性;

     6.具备功能扩展性,可提供TCP开放端口的扫描探测管理,智能统计服务器端口细粒度管控;


©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     京ICP备12042686号-1 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法律声明
©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
京ICP备12042686号-1

法律声明快捷服务